地方 地方焦點

豐原高中禮堂倒塌26死!最慘校園災難隔34年…傳宿舍仍得貼符

▲▼豐原高中禮堂倒塌26死!最慘校園災難隔34年…傳宿舍仍得貼符。(圖/臺灣省諮議會)

▲豐原高中禮堂倒塌造成26死86傷,是台灣有史以來,學生死傷最嚴重的一次校園災難。(圖/臺灣省諮議會)

地方中心/綜合報導

台中豐原高中在民國72年發生禮堂倒塌事件,造成26死、86傷,是台灣史上最慘重的校園災難。由於當年死傷慘重,當地民眾不僅連續三年舉辦超度法會,之後每逢農曆7月,也會在事故地點普渡。如今時隔34年,許多人回想起這起災難仍心有餘悸,讓靈異傳聞甚囂塵上。

民國72年8月24日,豐原高中大禮堂正在進行新生訓練,有多達647名的新生以男女做區分,分坐在禮堂兩旁。豈料到了下午1點半,生活教育課才剛開始6分鐘,禮堂左上方開始沖下大水,連天花板都開始掉落,嚇得在場所有人紛紛向兩邊大門逃散。

短短不到30秒,禮堂的屋頂完全塌毀,還有多達300多名學生沒能來得及逃生,活活被壓在瓦礫堆下。當時200多名工兵趕到現場,出動電剪、切割機具想營救遭活埋的學生,無奈瓦礫鋼架實在太重,許多學生即便手腳裸露在外,也難以拉起救出,直到運來工廠用的50公噸千斤頂,才得以救出學生。

據了解,當時禮堂內的男新生坐在右邊,女學生坐在左邊,由於屋頂是從左方先塌下,所以壓在瓦礫堆下的死傷者多為女學生;最後,這場慘劇總計造成26人死亡、86人輕重傷,而涉嫌偷工減料的建物設計師、建商等12人被依貪汙和過失致死罪判刑,須賠償2000多萬元。

▲▼台中國立豐原高中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▲國立豐原高中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如今事隔34年,出事禮堂雖早已拆除改建多年,但不少當年倖存者和幫忙救援民眾回想起這段記憶,仍是心有餘悸。有人說,當時災難現場可以聽到此起彼落的哀號聲,同時夾雜著「叔叔救我…叔叔救救我」的呼救;還有人表示,晚上夢到死難者親自登門道謝,讓旁人聽了全都不寒而慄。

由於死傷太過慘重,時至今日,仍有許多靈異傳聞在學生之間不斷流傳,像是女宿舍每晚都陰森逼人,許多房間門口都有貼符、抑或著是目睹不存在的女學生等。事實上,校方事後曾連三年舉辦超度法會,如今每逢農曆七月也一定會進行普渡,目的就是希望逝者早日安息,讓校園內可以平安順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