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前100天/藍綠想要搶下北市 都有魔咒要打破

▲2022台北市長參選人,由左至右分別為陳時中、蔣萬安。(合成圖/資料照)

▲2022台北市長參選人,由左至右分別為陳時中、蔣萬安。(合成圖/資料照)

記者皮心瑀/台北報導

2022九合一大選倒數100天,其中,台北市方面,民眾黨籍的現任市長柯文哲卸任在即,藍綠力拚光復。不過,無論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,在首都都有魔咒纏身。

投入台北市長大選的,包括國民黨的蔣萬安、民進黨的陳時中、親民黨出身但有意以無黨籍身份參戰的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、人權律師童文薰及前台南縣長蘇煥智,而當中又以蔣萬安、陳時中、黃珊珊三人的競爭最受關注。

若單就三人選情來看,台北市過去也曾兩度面臨「三腳督」,1994年國民黨的黃大洲對上民進黨的陳水扁,另外因藍營分裂,新黨的趙少康也加入戰局,最後由綠營拿下台北市長,而在2018年,時任無黨籍的的柯文哲爭取連任,國民黨派出丁守中,民進黨則有姚文智出戰,最後藍綠都落敗。

值得一提的是,這兩次三腳督,民進黨勝出的那一次,也是這24年來,唯一坐上首都市長之位的一次,此後民進黨就與台北市無緣,2014年雖以禮讓方式助柯文哲走上政治舞台,但之後卻鬧到撕破臉,而2018年推出了姚文智,最後卻以17.3%的得票率,慘輸給丁守中的40.8%及柯文哲的41.1%。

針對這次選戰,根據《ETtoday新聞雲》最新民調顯示,台北市長選舉蔣萬安支持度雖以35.2%維持領先,但在綠營支持者歸隊下,陳時中支持度上升到29.9%,和蔣萬安差距僅剩5.3個百分點,而還沒宣佈投入選戰的黃珊珊,支持度則下滑至25.9%。

首都之戰民進黨拖到最後一刻才拍板由因防疫有功,人氣竄升的陳時中出戰,雖然其競選團隊迅速成形,且黨內各派系皆在當中,團結聲勢壓過早早被提名的蔣萬安,但落跑部長質疑聲未歇,加上對市政尚未熟悉,如何在這100天急起直追,都是嚴峻考驗;而國民黨的蔣萬安試圖甩掉「王子、佛性」標籤,在鞏固基本盤之餘,要怎麼搶到中間選票?擁有執政優勢的黃珊珊,想要藍綠通吃,又該如何不被兩強邊緣,都是觀察重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