央視罕見曝光殲-15飛越美艦 陸專家:保持合適距離「無害飛越」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 

有眼尖的網友在《央視軍事》近日推出的系列報導中,看到殲-15艦載機在執行任務時,下方竟是一艘美國海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,引發熱議。對此,大陸軍事專家宋忠平表示,殲-15戰機相關動作完全符合國際慣例,表現既安全又專業。

▲大陸網友截圖央視軍事節目,發現殲-15艦載機飛越美艦上空。(圖/翻攝微博)

▲大陸網友截圖央視軍事節目,發現殲-15艦載機飛越美艦上空。(圖/翻攝微博)

據《環球時報》報導,宋忠平指出,將畫面放大可以看到,出現的軍艦確實具有勃克級導彈驅逐艦的某些特徵,從外觀來看,勃克級導彈驅逐艦比較典型的特徵,就是其向內傾斜收縮的橋樓結構,佈置在橋樓壁面上的四面陣樣式的艦載相控陣雷達、傾斜式桅桿,以及前後兩套垂直發射系統,「應該說畫面中這些特徵還是比較明顯的。」

此次公佈的這幅畫面,也是極為罕見的中共航母艦載機與疑似外軍驅逐艦「同框」的畫面。對此,宋忠平指出,外軍軍艦如果在中國周邊海域,尤其領海毗鄰區域進行挑釁的話,中國的軍艦以及戰機都有權對對方進行查證,包括距離對方較近的抵近查證,這種行為完全符合國際慣例。

宋忠平表示,「面對威脅,我軍對外軍軍艦採取抵近查證、驅離的行為,展現出了我軍敢打敢拚的精神。」

另外,該段「同框」的畫面中,兩架殲-15艦載機看上去是以很近的距離從外軍軍艦上空飛過。宋忠平則認為,雖然看上去殲-15離外軍軍艦很近,但這可能是一個視覺差,實際上解放軍戰機與外軍軍艦保持了一個合適的距離,無害飛越的行為本身符合國際慣例,充分凸顯出飛行員的專業性。

宋忠平指出,「我軍飛行員的表現既安全又專業,中國艦載機飛行員培訓已超過十年,訓練的難度不斷加大,因而水平越來越高,而且航母艦載機飛行員的累計飛行時長都很長,經驗極為豐富。」

《央視軍事》近日推出「首艦:揚帆破浪開啓中國特色航母之路」系列報導,慶祝首艘航母入列10週年。有網友在看完節目後發現,就在其中一個畫面,一架殲-15艦載機在執行任務時,下方竟是一艘美海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。對此,大陸軍方及美國軍方皆未證實此消息,不過,仍使得不少軍事迷截圖轉發到社群平台上流傳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