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盟就中國對「立陶宛貿易限制」和專利議題 告上WTO

▲▼歐盟,歐盟國旗,歐盟示意圖。(圖/路透社)

▲歐盟為中國對立陶宛施加貿易限制,告上WTO。(圖/路透社) 

文/中央社

歐洲聯盟(EU)今天升高和中國的爭端,向世界貿易組織(WTO)請求成立爭端解決小組,審理中國對立陶宛的貿易限制,以及歐盟專利所有權人的追索權。

歐盟執委會發表聲明說,「在這兩起案件中,中國的措施對歐洲商業造成高度傷害」,立陶宛的案子則對歐洲內部市場運作造成衝擊。

中國是歐盟最大的貿易夥伴,在WTO爭端解決機制嚴重弱化之際,這起訟事將對WTO帶來棘手的挑戰。

立陶宛因為加強和台灣的關係,遭中國施加貿易限制。北京當局否認對立陶宛採取脅迫措施。

但自中國當局開始阻撓立陶宛進口後,過去一年來,立陶宛對中國出口大幅減少80%。

歐盟執委會表示,中國今年2月以衛生因素為由,對立陶宛的酒類、牛肉、乳製品、木材、泥炭和小麥祭出禁令,師出無名。

歐盟執委會今年稍早和中國進行諮商,但無疾而終。

至於在專利方面,中國法院在2020年8月的裁定,阻止歐盟高科技專利所有權人在歐洲法院保護他們的智慧財產權。

歐盟執委會指出,中國製造商利用這些禁訴令,施壓要求專利所有權人,賦予他們便宜取得歐洲技術的管道。

WTO的爭端解決機構將在20日討論歐盟提出成立小組的要求。中國可以反對,但歐盟可以重新提出要求,之後小組將於明年1月30日成立。

►買一組爽喝1禮拜,竹炭水超值下殺

►150抽衛生紙「1包不到12元」!買一次全家用整年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