抖音、小紅書要退出校園?鄉民憂「國力增牆」掀論戰 教長說明了

▲抖音,TikTok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數位部表示,抖音、TikTok(國際版)與小紅書屬於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台灣數位官員5日明確宣布,抖音、TikTok(抖音國際版)及小紅書屬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,已限制公部門資通設備及所屬場域使用,不過2軟體用戶多為年輕族群,校園是否禁用也引發各界關注。教育部長潘文忠7日表示,教育部會再跟數位部跨部會討論。

針對抖音的資安輿論議題,有數位部官員表示,先前發布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使用限制原則規範時,就有限制不能使用中製軟體,抖音、TikTok(國際版)、小紅書等都是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,因此原本就有限制部門資通設備與所屬場域不能下載使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,有媒體也質疑,部分大學領教育部預算,校園資通訊設備是否也屬禁用範圍?對此,潘文忠7日受訪表示,目前各級學校都是禁止使用大陸相關的硬體設施,也禁止使用大陸資通訊產品,但軟體部分則因有學術使用需求,還要再斟酌,會敦促各大學加強資安防護。

▲大陸抖音海外版TikTok。(圖/CFP)

▲「校園是否禁止使用抖音」近期引發社會各界討論。(圖/CFP)

另外,校園是否要禁用抖音、小紅書,潘文忠坦言,教育部後續會再和數位部進行跨部會討論,並強化各大學資通訊安全,中小學也會有因應處置措施,但詳細內容都還要進一步研擬討論。

消息曝光後,隨即在PTT掀起熱烈討論,許多鄉民開酸,「開始學中國蓋網路長城了!兩岸一家親」、「簡化版的中介法?」、「學生誰會理你,白癡政策跟中國一樣」、「真的乾脆連手遊都禁,我就看你掉多少票」、「年輕人也要開始學翻牆了嗎」、「現在是戒嚴嗎?會不會太扯」、「網路長城來囉」、「國力增牆了」。

不過也有人認為,「德政,但現在才發現也太晚」、「公部門禁這些有影響民眾嗎?反對的還好嗎」、「校園禁用又不是永生不能用」、「該禁就要禁」、「有在用這些軟體的人應該都知道,裡面有多少中國那邊的假訊息,我們有判斷能力就算了,但小朋友呢?」、「舉雙手贊成」、「抖音真的很多孩子看到走鐘」。

►買一組爽喝1禮拜,竹炭水超值下殺

►150抽衛生紙「1包不到12元」!買一次全家用整年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