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耳其人都知「台人蓋的房子不會倒」 組織急求助:只能撐1至2周

▲▼ 土耳其強震。(圖/翻攝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)

▲災民低溫圍在一起取暖,令人看了揪心又心疼。(圖/翻攝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)

 網搜小組/劉維榛報導

土耳其與敘利亞6日發生規模7.8世紀強震,超過1.5萬人罹難,傷者近5.8萬人。而位處邊界處的「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(下稱台灣中心)」是7年前所興建,如今成了災民的庇護堡壘,每當有餘震發生,就有大批人湧入,因為他們知道「台灣人蓋的房子不會倒!」

一名網友在Dcard自稱是「關鍵評論網」的編輯群,她提到這次土耳其發生強震,許多建築紛紛倒塌的原因,「因為它們都是在1997年泡沫經濟時所蓋,許多品質都是粗製濫造,遇到芮氏規模7以上的大地震,『一定會倒』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而位在土耳其南疆哈泰省(Hatay)雷伊漢勒市(Reyhanli)的「台灣中心」於2020年9月完工。當初是由建築系教授裘振宇所發起,在台人愛心出資下興建,是一個幫助敘利亞難民重建生活的跨國組織。

事實上,7年前興建台灣中心時,組織就決定不找當地的營造廠,另採用軍事混凝土牆製造,因此6日強震加上餘震以來,至今沒有任何損傷。

裘振宇教授同時也是台灣中心的執行長,他表示,「每晚約有300至400位民眾前來過夜,每次發生餘震,就會有大批居民湧入,因為他們知道『台灣中心不會倒』!」

▲▼ 土耳其強震。(圖/翻攝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)

▲台灣中心成為災民最強的後盾。(圖/翻攝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)

不過當地物資匱乏,台灣中心內有大量的敘利亞人與土耳其人,多為婦女和小孩,物資狀況只能再撐1至2個禮拜。裘振宇喊話,如果每個月能籌到420萬台幣,最多預估可以容納3000位民眾,但目前除了物資不夠,也擔心資源分配永遠都是問題。

裘振宇說,因為當地的土耳其態度變得比較挑釁,更質疑「為何這時候物資要給敘利亞人而不是土耳其人?」對此,裘振宇直言,也不知道能做多久,但就做到最後一刻。

實際查看「臺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」的臉書粉專,8日最新貼文中指出,「等到了!就在現在雷伊漢勒市政府送來了一袋又一袋的毛毯!今天入夜預計會到零下4度,有了毛毯,至少能保暖了」、「至少身邊有自己的親人、至少有一個屋簷可以擋風遮雨、至少在這裡任何國籍的人都是被歡迎的」。

若想替災民盡一份心力,「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」捐款管道如下:

郵局劃撥資訊:

勸募字號:北市社團字第1113147642號
郵局劃撥帳號:50462431
戶名:國際人道建築與教育協會裘振宇

►銀行轉帳:

台灣銀行(004)松山分行
帳號:064001060956
戶名:社團法人國際人道建築與教育協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