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有一瞬間快死了」敘利亞記者曝倖存過程 絕望狂奔!每步都恐懼

▲▼敘利亞記者卡斯姆茲(Mohamad Kazmooz)住在西北部城市伊德利布(Idlib),周一(6日)凌晨4點被劇烈地震搖醒,一家人險些喪命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Mohamad Kazmooz)

▲敘利亞記者卡斯姆茲(Mohamad Kazmooz)住在西北部伊德利布省,凌晨發生規模7.8強震當下被搖醒,一家人險些喪命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Mohamad Kazmooz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土耳其與敘利亞邊界發生大地震,一名敘利亞記者在《衛報》撰文,回憶地震當下,原本正在睡覺,忽然間整個家都在搖,牆壁掉出碎塊,他說那是種無法形容的恐怖,來不及帶任何東西,近乎絕望地狂奔,每一步都充滿恐懼,有一瞬間覺得自己沒辦法活下來。逃出來的人驚恐到無法交談,人們只有哭泣尖叫或逃跑。

敘利亞記者卡斯姆茲(Mohamad Kazmooz)住在西北部城市伊德利布(Idlib),周一(6日)凌晨4點被劇烈地震搖醒,「那是一種我無法形容的恐怖,我們的家在搖晃,東西砸在地上,螢幕掉下來碎裂,牆壁裂開掉出碎片和石塊。」他說,當下那一刻,他不認為我們有辦法活下來。

▲▼土耳其強震、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控制的伊德利布省(Idlib)薩爾馬達鎮(Sarmada)災情。(圖/路透)

▲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控制的伊德利布省薩爾馬達鎮(Sarmada)地震受災現場。(圖/路透)

卡斯姆茲與同住的妻子、父母全都驚醒,沒有拿任何東西,沒有換衣服,沒帶隨身物品或食物,單純在絕望中狂奔逃命,和其他住戶一起跑向出口,這時大樓結構已經在他們周圍開始坍塌,「有那麼一瞬間我覺得房子就要塌下來砸中我們了,每走一步都是恐懼,當時情況讓人覺得已經不可能了。」因為隔壁棟公寓早已倒塌,這讓他深信下一個就會輪到自己。

幸運的是,卡斯姆茲和家人最終逃了出來,以最快的速度在街上移動,只能稍微瞥了一眼周邊情況。他看見的每個人都是拋下一切才逃了出來,許多人光腳,甚至沒戴頭巾,湧出街頭,「沒有人互相交談,太震驚了。我們不知道發生什麼,也不知道該做什麼。人們只是在哭泣,向上天祈禱,害怕地尖叫或奔跑。」

▲▼土耳其地震,敘利亞伊德利布省(Idlib)城鎮比斯尼亞(Bisnia)暗夜中搜救。(圖/路透)

▲敘利亞伊德利布省村莊比斯尼亞(Bisnia)暗夜中搜救。(圖/路透)

卡斯姆茲說,離開大樓後第一個感覺是寒冷刺骨,接下來幾個小時他不斷聽說各地建築物傾倒,他和家人先逃到遠離高樓大廈的地方躲避,後來他們多次回到原本的家,試圖拿走一些物品,但每次回來,都感覺到餘震仍在搖晃著大樓,下午1點還遇到第二次規模7以上的強震,全家人再次逃出生天,「那是一段極其不安定和艱難的時期,很難形容,我們筋疲力盡,絕望又害怕。停電一整天,網路速度慢得跟用爬的一樣,幾乎沒辦法傳輸出去。」

▼卡斯姆茲逃過死劫後,開始在臉書分享當地災情,並拍攝許多新聞照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