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千萬別買新鞋!」白沙屯媽祖3天後起轎 10年老鳥公開新手指南

記者曾筠淇/綜合報導

白沙屯媽祖將於12日起轎,展開9天8夜的進香活動,如果是第一次參與,有什麼需要準備的嗎?YouTube頻道「這梗怎麼賣」先前就曾分享「新手指南」,列出7大點給第一次參與進香活動的新朋友參考。

一、個人物品指南

參與10年活動的安導在影片中分享,去廟裡報名後,會拿到一件制服、臂章、帽子和結緣品,除了這些東西以外,可以準備一個大包包(如登山包)和小袋子(如束口袋),前者裝重要物品,後者當隨行包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衣服部分,安導會準備2至3天的服裝,因為很多鄉鎮都有自助洗衣店,所以不用帶太多。再來,由於海線地區溫差大,因此他建議可以多準備一件薄外套,且最好要有防風功能,在夜晚能保暖、白天能擋太陽,而提到太陽,當然也可以準備防曬噴霧、乳液等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YouTube頻道「這梗怎麼賣」授權引用)

▲新鞋子容易磨腳。(圖/YouTube頻道「這梗怎麼賣」授權引用)

安導也提醒,鞋子「千萬不要去買新的鞋子」,因為新鞋比較硬、會磨腳,穿平時在穿的鞋子即可,另外,還可以準備一雙拖鞋,除了盥洗可以穿,如果下雨也可以穿。比較特別的是,他還建議準備輕便雨衣,除了下雨可穿,如果想休息卻沒地方坐,就能打開雨衣當野餐墊,相當方便。

進香時,安導建議大家可以準備會發光的小物,因為進香的時間和路線很不一定,有時是徹夜在走,也有時整天不休息,若走在沒什麼路燈的鄉間小路,就需要指揮棒、小日光燈等發光小物來照明。最後,安導也說大家不妨攜帶環保餐具、水壺、保溫杯等。

二、進香必備神器

安導推薦大家下載「白沙屯GPS」APP,打開以後,就會顯示媽祖大轎的定位,而且裡面還有聊天室的功能,可以相互分享有沒有可接送的車輛、哪裡有空房間等。

三、進香禮儀須知

如果是和好友一起參加,最好有一台車,可以提供給大家休息;如果是自己一個人去也沒關係,路上常有好心人會在車上貼紙板、標語,歡迎其他人上車休息,不過,安導提醒大家這真的只是休息而已,千萬不要把自己的行囊都丟在別人的車上。而在攔路上車的時候,他也呼籲大家一定要有禮貌,「千萬不要認為一切都是你應該的」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YouTube頻道「這梗怎麼賣」授權引用)

▲看到食物不要爭搶。(圖/YouTube頻道「這梗怎麼賣」授權引用)

另外,進香沿路常有很多善心的香燈腳、自發性的店家提供好吃的東西,安導強調,大家千萬不要去爭搶,這跟結緣品一樣,「這些東西它並不是你應得的,這是人家對於媽祖的還願,或者是對所有香燈腳的鼓勵」。

四、緊急醫療救援

進香活動的路上可能會有一些香燈腳在發送藥膏,如果沒看到,民眾也可以找穿橘色外套或紅色背心的醫療團。

五、搭車並不可恥

安導提醒,徒步一定要量力而為,很多人平時運動量不大,在一個禮拜進行大量運動,就對身體造成很大負荷,可能會損耗、拉傷等,所以「休息並不可恥,可恥的是被抬上車休息」。

六、香燈腳的由來

以前白沙屯人在進香時,沿海地區的鄉間小路沒有路燈,所以就會拿著燈籠去照路,隨香燈也就變成香燈腳很重要的代表,香燈腳的名稱也是這樣來的。

再來是進香旗,有些人會去廟裡請一支進香旗回家,但進香旗並不是擺設,平時要放在神桌、插著供奉,早晚也要祭拜,就像是請了媽祖回家,因此安導提醒,「如果你是第一次來參與的人,你要請進香旗的話,建議你一定要三思而後行」,絕對不能亂丟,且也不能帶進去廁所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YouTube頻道「這梗怎麼賣」授權引用)

▲近幾年有很多人拿了食物又不吃。(圖/YouTube頻道「這梗怎麼賣」授權引用)

七、東西留給需要的人

最後安導強調,參與活動時,垃圾千萬不要亂丟,另外,沿途有吃的、喝的,「要的再拿,千萬不要拿了之後,蛤是飯糰喔,就丟到旁邊去」,近幾年這個現象非常嚴重,他看到一定會開罵。

本文經YouTube頻道「這梗怎麼賣」授權引用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