梨泰院踩踏159人慘死! 南韓國會通過「彈劾部長」議案

▲▼南韓行政安全部長李祥敏。(圖/CFP)

▲南韓行政安全部長李祥敏。(圖/CFP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首爾梨泰院去年10月底爆發萬聖節踩踏慘劇,最終導致159人不幸喪生,其中管轄警察單位的南韓行政安全部長李祥敏被外界認為瀆職,且悲劇發生後多次失言、拒絕為此事擔起責任請辭。為此,南韓國會昨(8)日下午以179票通過其彈劾案,今(9)日彈劾案送交憲法裁判所審理,180天以內必須給出最終結論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,李祥敏(이상민)為南韓行政安全部長兼國務委員,隨著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推動彈劾提案,並由正義黨、基本所得黨共同參與,在這場不記名投票,來自3大在野黨的國會議員大部分投下贊成票,共有179票贊成、109票反對、5票無效,李祥敏成為南韓75年憲政史上首次遭到國會發起彈劾案成功的國務委員。

國會通過國務委員彈劾案的先決條件,須由3分之1的國會在籍議員共同提議,且須投下過半數(150席)的贊成票。

對此,執政黨國民力量旋即表態反對;至於總統辦公室高層則表示,「此舉是拋棄議會主義的展現!將會在國會議政史上留下令人羞恥的汙點。」

報導指出,在由國會發起的李祥敏彈劾案成功通過後,已於9日送交憲法裁判所(憲法法庭)審理,由於必須避免中央政府部門長官職缺閒置太久的情況,因此憲法裁判所必須在180天內給出結論。

據悉,關於南韓前總統盧武鉉的彈劾案,憲法裁判所在64天內做出決斷,當時判定盧武鉉並不具備遭彈劾的合理事由;至於前總統朴槿惠的彈劾案,則在92天內予以通過罷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