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寬室內口罩!專家提醒「1類人」感染率增加 下波鬆綁要等2個月

▲▼2/9室內戴口罩規定放寬規畫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今宣布,2/20起放寬室內口罩規定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,下同)

記者趙于婷/台北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2/20起鬆綁室內口罩規定,除了表列場所需強制戴口罩之外,其餘則可自主選擇。但公衛專家表示,現下最重要有2大關鍵,第一「建議」這一環,因為建議戴口罩是呼吸道傳播疾病都一體適用,且近期高齡長輩感染率有增加趨勢;第二關鍵則是針對「65歲以上長者」催打疫苗。而下波口罩鬆綁則要觀察兩個月。

指揮中心宣布,除了「醫療照護機構」和「公共運輸等場所及特殊運具」仍須戴口罩之外,若「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、年長者或免疫力低下者外出時、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通風不良場所、和年長者與免疫力低下者密切接觸時」,也都建議戴口罩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新光醫院副院長、公衛專家洪子仁表示,「強制、自主、建議」這三大分類裡,其實最重要的是「建議」,因為在建議佩戴口罩的時機點和情境裡,是防疫過程中「最弱」的一環,這一環一定要補起來,如果民眾都可以按造建議去戴口罩,會讓整個社區傳播風險降低。

洪子仁也直言「建議最重要的概念是呼吸道傳播疾病都一體適用」,應該利用這次新冠肺炎已經進展到與病毒共存的階段,大家一起養成習慣,自己有不舒服症狀、自己是虛弱族群或家裡有長輩和小孩,出外還是要戴口罩,這個觀念對以後流行病控制有很大的幫助。

▲▼2/9須全程戴口罩場合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8類場所仍須強制戴口罩。

另外,他也特別提到,最近確診數沒有明顯波動,但是高齡長輩感染率有增加趨勢,主要原因就是很多高齡長輩到現在都沒有打疫苗,但這類族群染疫,重症風險高,除了本身的健康危害之外,對醫療量能也會有影響,所以還是強烈呼籲長者和高危險群要打疫苗,尤其時65歲以上一劑都沒打的,要列為這波防疫重點。

至於台灣2/20鬆綁室內口罩之後,何時還有機會再進一步放寬?洪子仁則表示,每個國家有自己的情境,台灣去年4月才有Omicron進來,以新加坡來說,台灣和新加坡與病毒共存的落差大概是10個月左右,現在台灣走自己的步伐,還在可控範圍。

洪子仁強調,國外放鬆是國外,台灣就走自己的防疫做法,開放後起碼「觀察兩個月」,現在這段時間是政策適應期,如果狀況穩定,甚至確診通報每百萬人不到一千例,那4、5月可能就是可以再度鬆綁的時機,先從大眾運輸鬆綁,再來是長照機構,最後醫療機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