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雲大師預立遺囑「我沒有舍利子」 弟子這樣解釋

▲星雲大師。(圖/陳碧雲提供)

▲星雲大師預立遺囑,提到自己沒有舍利子。(圖/陳碧雲提供)

記者許宥孺/高雄報導

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於2月5日圓寂,享耆壽97歲。事實上,大師於2013年就預立遺囑《真誠的告白》,內文述說他的一生「身心都奉給佛教」,同時還提到「我沒有舍利子」。對此,弟子妙熙法師也給出解釋。

星雲法師曾表示,他已經出家70多年,經常討論到生死問題,生了要死,死了要生,相當於四季循環,物質有「成住壞空」的還滅,人生當然有「老病死生」的輪迴,對於死亡,他從小就有一個不在乎的想法,數十年的人生歲月,在死亡邊緣也來回走過多次,例如槍林彈雨中流亡、監獄蒙難、心臟開刀、50年的糖尿病、2次中風、骨頭跌斷等等,這許多的苦難他都不計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星雲大師40歲時,來到高雄大樹開創佛光山,56年來建設莊嚴的人間淨土,圖為大師開山。(圖/佛光山提供)

▲星雲大師40歲時,來到高雄大樹開創佛光山,56年來建設莊嚴的人間淨土,圖為大師開山。(圖/佛光山提供)

星雲法師坦言,他在6、70歲時身體還很健壯,當時就想活到80歲就好了,「哪裡知道,又這樣繼續活下來」,當然人生總是生命有階段性,他在85歲的時候預立遺囑,但只是給佛光山弟子知道他的一些想法,遺囑定名為《真誠的告白》,「就作為《貧僧有話要說》的一個總結吧!」

這份遺囑中,星雲大師就提到,「對於人生的最後,我沒有舍利子,各種繁文縟節一概全免,只要寫上簡單幾個字,或是有心對我懷念者,可以唱誦「人間音緣」的佛曲。如果大家心中有人間佛教,時時奉行人間佛教,我想,這就是對我最好的懷念,也是我所衷心期盼。」

▲▼ 星雲大師真身起龕移靈四眾弟子夾道跪迎。(圖/佛光山提供)

▲星雲大師圓寂後將採「坐塔荼毘」模式安葬。(圖/佛光山提供)

為什麼大師會說自己沒有舍利子?弟子妙熙法師指出,舍利是梵語,在印度火葬後的骨灰都稱為舍利,最早指釋迦牟尼佛自行火化後遺留下的靈骨,後來也指高僧圓寂火化留下的遺骨,有的呈現結晶體,且形色各異。

妙熙法師指出,大師說:「佛陀不標奇立異,一生示教利喜,要讓人明心見性,在生活中給予人間社會服務與關懷,不一定要人崇拜舍利。所以佛陀自己都說:『若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』。」

星雲法師畢生弘揚人間佛教,法水長流五大洲。(圖/佛光山提供)

▲星雲法師畢生弘揚人間佛教。(圖/佛光山提供)

因此大師認為,我們不必太過強調舍利子的信仰,假如我們能在佛陀的舍利之外,懂得佛法的智慧、佛法的功用,了解佛法能讓我們安身立命,這許多的密行,比舍利子更為重要。

另外,一般往生都是助念阿彌陀佛,為何是為大師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?妙熙法師表示,大師一生信奉佛陀的人間佛教,大師認為「佛教只有一個教主釋迦牟尼佛,不論是什麼佛、菩薩,都只是釋迦牟尼佛的千百億化身。」

妙熙法師指,星雲大師曾說,如能證悟般若緣起,就會了解三大阿僧祇劫、東方世界、西方世界等,都是方便說法。大師體證:我的世界、我的自由解脫,佛力可以加持,但需要靠自我去完成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