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台灣隊「就地截肢」救出土耳其女 恢復生命跡象送醫不治

記者黃彥傑、莊智勝、劉人豪/連線報導

土耳其和敘利亞邊境6日發生規模7.8強震,台灣搜救隊前往當地搜救,在當地時間8日15時40分時,透過生命探測器在倒塌建築下聽到女子微弱聲音,耗費5小時「就地截肢」救出該名女子,但送到醫院最後還是不治。

微弱呼救聲!「台灣隊」5小時救出土耳其1女 恢復生命跡象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「台灣隊」就地截肢5小時救出土耳其女,送醫後不治身亡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台灣搜救隊前往當地搜救,在當地時間8日15時40分時,透過生命探測器在倒塌建築下聽到女子微弱聲音,耗費5小時於當地時間2月8日20時40分將其救出,並在救出受困者後立即進行CPR及電擊等急救措施,成功幫助受困者恢復生命徵象,並於當地時間2月8日21時20分送達阿德亞曼培訓及研究醫院(Adiyaman eğitim ve araştirma hastanesi)急救不治身亡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張君豪攝)

▲土耳其女子左手在外,另一隻手被壓住已經發黑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台北市消防局醫療指導醫師廖婉如說,現場台北榮總的王醫師一開始也很希望保全患者肢體,盡量將她完整救出,因此花了很多時間嘗試協助她脫困,但隨著時間越拖越久,患者體力開始耗弱,擔心她恐出現休克、甚至產生腔室症候群,因此在她意識狀況改變時,王醫師決定變更救援方針,決議將她左膝以下截肢,以保全生命為優先。

廖婉如表示,當下情況非常危急,患者受困越久,越容易出現腔室症候群,因為當被壓住的時間久了,患者脫困後,會因為周邊血液突然流回中心,四肢鉀離子濃度升高,脫困的剎那最危險、最容易產生心跳停止的狀況。

況且患者當下並非像是在手術房進行標準截肢外科手術,廖婉如說,患者埋在瓦礫堆中,四肢都困住,沒辦法很好地做止血帶止血,尤其空間侷限,非常困難;況且倒塌現場也非無菌環境,有很多粉塵,截肢後傷口處理也很困難,但現場醫師下了這個決定,也是為了保命,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抉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