極地爭奪戰中俄聯手! 普習會談倡合作開發「北方海路」

▲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丁。(圖/路透)

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丁。(圖/路透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俄羅斯總統普丁(Vladimir Putin)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21日在莫斯科進行會談,會上兩人討論多個議題,除了俄烏戰爭,中俄經貿關係也是焦點,包括可以大幅縮短中國大陸港埠前往歐洲時間的北方海路、跨境貿易結算主推人民幣等。

在這次會面中,普丁建議與中國合作開發「北方海路」(Northern Sea Route)。普丁表示,俄羅斯和中國打算建立一個工作小組來監督北方海路計劃,「我們認為與中國合作開發北方海路的過境潛力很大。正如我所說,我們準備建立一個聯合工作小組,負責北方海路的開發。」

北極地區擁有豐富資源,加上氣候暖化進一步開通北極航道,令地緣戰略重要性日增。北方海路倘若成事,和傳統走蘇伊士運河航道相比,可讓中國大陸貨品前往歐洲的時間大大縮短,這將為全球航運帶來顛覆性的影響。

俄羅斯一直意在充分利用北方海路,包括在軍事、航運以及出口油氣。俄衛網2022年8月4日引述俄政府網站稱,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(Mikhail Mishustin)已批准俄「北方海路」至2035年發展計劃,總撥款規模近1.8萬億盧布。普丁曾提出要求,北方海路貨運量預計到2024年達到8000萬噸,到2030年將增長到2億噸。

中俄討論開發「北方海路」也已有一段時間,習近平2017年7月4日與俄羅斯時任總理梅德韋傑夫(Dmitry Medvedev)會面時,提出共同開展北方海路開發和利用合作,建構「冰上絲綢之路」。

「冰上絲綢之路」指的穿越北極圈,連接北美、東亞和西歐三大經濟中心的海運航道,包括「東北航道」和「西北航道」。俄羅斯當時邀請與中國合作共建的是東北航道,西起西北歐北部海域,東到符拉迪沃斯托克(海參崴),途經巴倫支海、喀拉海、拉普捷夫海、新西伯利亞海,和白令海峽,是連接東北亞與西歐最短的海上航線。

▲▼中俄關係,中國國旗,俄羅斯國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中俄深化經貿關係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此外,普丁也提到,必須進一步鼓勵俄中雙方以各自的國家貨幣進行互相結算的做法,「國家貨幣在雙邊貿易中的使用越來越重要。我們應該進一步鼓勵這種做法,並擴大我們國家金融和銀行機構在市場上的互相支持。」

普丁表示,目前至少3分之2的中俄貿易是以盧布和人民幣進行的,此外,他還支持在俄羅斯和亞洲、拉丁美洲和非洲國家之間的跨境貿易結算中使用人民幣,「我們支持在俄羅斯和亞洲、非洲和拉丁美洲國家之間使用人民幣進行結算。我相信這種形式的結算將在人民幣之間進行,俄羅斯的合作夥伴和來自第三個國家的夥伴們也是如此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