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委會進口6000萬顆蛋!女立委憂「惡夢重演」:政府出手價格更貴

▲▼蛋價,缺蛋,蛋荒,蛋商,雞蛋,物價,通膨,洗選蛋,禽流感,消費者物價指數,CPI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農委會預計4月和5月,每個月至少進口3000萬顆雞蛋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為解國內短期蛋荒,農委會22日宣布,將從日、美、澳等8國進口6000萬顆雞蛋來台。對此,國民黨立委馬文君直言,澳洲的蛋價是全球前10大昂貴的地區,日本甚至現在還缺蛋,農委會應從蛋價相對便宜的國家進口蛋,別重演「政府出手反而缺更多、價格更貴的惡夢。」

馬文君23日在臉書發文表示,過去因為禽流感疫情,台灣只從日本、美國及澳洲進口雞蛋,但現在幾乎全球主要產蛋國家都是禽流感疫區,因此農委會此次在檢疫優先的條件下,新增土耳其、巴西、馬來西亞、泰國、菲律賓等5國雞蛋也能進口,共計從8個國家進口6000萬顆雞蛋。

▲國民黨立委馬文君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立法委員 馬文君)

▲國民黨立委馬文君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立法委員 馬文君)

馬文君指出,姑且不論農委會不想開放中國大陸、越南、印度等的蛋進口,但她要提醒農委會,這8個國家有的距離台灣很遠,澳洲的蛋價是全球前10大昂貴的地區,日本現在還缺蛋,「怎麼有辦法輸出台灣?」反觀泰國蛋價含運費,每顆平均蛋價僅台幣5元,即使農委會會補差價,但那些錢也是納稅人的錢,農委會應從蛋價相對便宜的國家進口蛋,別讓國庫負擔太大。

馬文君強調,「進口雞蛋的機制」很重要,台灣應優先從當地國進口蛋價較低廉的國家開始進口,當國家到國外搶蛋,也絕不能讓國內盤商掌控賺取利潤,更不能政府越控制,雞蛋的價格越高,重演政府一出手,衛生紙、口罩、快篩試劑、藥品反而缺更多、價格更貴的惡夢。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2日宣布擴大採購進口雞蛋,填補國內短期缺口,繼澳洲後,從泰國採購的首批約30多萬顆雞蛋,22日已啟程透過海運來台,預計6至7天運抵台灣,這也是泰國歷經禽流感疫情後,首度出口生鮮雞蛋到台灣,預計今年將出口5000萬顆到台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