睽違百年「月掩金星」今登場!全台這時間肉眼可見 錯過要等40年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台北市立天文館)

▲「月掩金星」今晚登場。(圖/台北市立天文館)

記者崔子柔/綜合報導

肉眼可觀賞的「月掩金星」奇景已有超過百年沒有出現,今(24)日19時52分則在全台各地可觀賞,而金星會在短短半分鐘內消失於眉月邊緣,下次想目睹還要等到40年後的2063年5月31日。

台北天文館指出,全台各地觀測時間會因為地理位置不同,有幾分鐘的差異,越往南方發生的時間越早,高雄就會比台北早約2分鐘,月掩金星發生時,明亮的金星會在短短不到半分鐘內便完全消失於眉月邊緣,天文館則會在19時40分起於YouTube頻道進行直播解說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北天文館表示,雖然「月掩金星」發生的頻率不低,但是因為金星是內側行星,和太陽的視覺距離較小,就算發生通常也都在白天,比較少有能被肉眼觀測的機會。

台灣在過去100年間出現過28次「月掩金星」,但有22次都發生在白天,其餘6次也都在黎明前,上一次出現則是在1974年,同樣是在黎明前,像今日可在日落後觀賞的機會,上次出現已是1895年,而下次則要等到40年後的2063年5月31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