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兆美元「發債海嘯」來了 《彭博》點出3大可能後果

▲▼ 美元,美鈔。(圖/CFP)

▲美債危機解除,但恐怕掀起一波「發債海嘯」。(圖/CFP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《彭博社》報導,美國總統拜登正式簽署債務上限法案,避免了災難性違約,也讓財政部能夠在中斷數月後重新舉債,迅速填充國庫。不過,此舉可能掀起一波遠超1兆美元的「發債海嘯」,造成意想不到的後果,例如銀行體系流動性枯竭,短期融資利率提高,也讓許多經濟學家認為正走向衰退的經濟承受更大壓力。

報導指出,今年1月中旬達到31.4兆美元舉債上限以來,美國財政部持續使用特殊會計措施,維持所有聯邦應付款項,截至5月31日僅剩330億美元可用。該部現金餘額持續減少,6月1日已經不到230億美元,考量到聯邦政府日常收支的波動性,這個金額被專家認為少得危險。

拜登簽署法案,提高美債上限至2025年1月,讓財政部得以將現金餘額恢復至更正常水準。5月稍早,財政部預估,6月底能夠恢復5500億美元現金餘額。

美國銀行(Bank of America Corp.)估計,這一波「發債海嘯」的經濟影響,相當於聯準會(Fed)升息25個基點。而發債公告將有助投資人了解財政部擴大發債的速度。

美國財政部1日表示,計畫未來一周將3個月國債及6個月國債發行量各增20億美元。該部也已擴大4個月國債發行量,成為最新基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