聞不到滷肉飯香非感冒 竟是鼻竇發炎長出「拳頭大息肉」

▲▼ 聞不到滷肉飯香竟非感冒 舞蹈教練鼻竇發炎長出「拳頭大息肉」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鼻竇資料照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30多歲國標舞王教練,5年前經常性鼻塞反覆發作,不僅聞不到飯菜香,更因聞不到瓦斯漏氣身陷危險,原以為是感冒、身體太虛,但後來症狀嚴重到只能張口呼吸,求助耳鼻喉科才知道是嚴重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,鼻腔跟4對鼻竇都被拳頭大的息肉塞滿,所幸經過手術與生物製劑治療,才能重新用找回鼻子的呼吸與嗅聞能力。

鼻竇炎是因為感染或體質等因素引起發炎反應,造成鼻腔及鼻竇黏膜發炎、鼻竇口阻塞。估計台灣約有15-20%、超過300萬人罹患慢性鼻竇炎,而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是鼻竇炎類型中的「困難治療類型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灣鼻科醫學會理事長、台大醫院耳鼻喉部鼻科主任葉德輝表示,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影響所及不只是黃綠色膿鼻涕、鼻涕倒流,還有鼻塞、嗅覺退化甚至完全喪失。文獻指出,病友因鼻塞引起的睡眠障礙風險高2倍以上,嗅覺完全喪失者有較高的憂鬱、焦慮以及恐懼症風險,連帶工作生產力也受影響。另外,部分病友可能併發眼眶蜂窩組織炎、腦膜炎、腦膿瘍等少見卻嚴重的併發症。

▲▼ 聞不到滷肉飯香竟非感冒 舞蹈教練鼻竇發炎長出「拳頭大息肉」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聞不到滷肉飯香非感冒,竟是鼻竇發炎長出「拳頭大息肉」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王教練說,5年前自己飽受鼻涕逆流、咳嗽、濃鼻涕、嗅覺喪失、疲倦等症狀困擾八個月後,下定決心接受手術治療。而在忍受皮肉疼痛、止血棉塞住鼻子一個月的痛苦後,無論聞到媽媽的滷肉飯香、廁所的尿騷味,都是幸福喜悅的味道。不過,在術後1年多,嗅覺又再度喪失,直到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嗅覺才恢復,病情也獲得穩定的控制。

台灣鼻科醫學會秘書長、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部鼻科主任戴志展表示,國內研究發現近15%的慢性鼻竇炎患者在6年內二度接受手術,原因除了術後追蹤不足、抽菸等,也與第二型發炎反應有關。國外研究更顯示,8成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病友屬於第二型發炎反應的體質,術後半年復發比率高達3成5。

葉德輝提到,病友要知道自己是否為第二型發炎反應體質,只要透過抽血或息肉切片化驗,符合三項指標(組織嗜酸性球≧10/hpf、血液嗜酸性球 ≧250/μL、IgE總量≧100 IU/mL)中的一項即可,雖然此類病友過去飽受復發之苦,但現已有生物製劑可抑制訊息傳遞、阻斷發炎反應,有6成病友在使用後於半年內恢復嗅覺,大幅提升生活品質。

關鍵字: 鼻竇炎 息肉 鼻息肉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