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行道障礙物多 游毓蘭:政府預算需一定比例遷移電桿、變電箱

▲游毓蘭6日偕同6名國民黨市議員舉行「人本交通-電桿電箱地下化 行人路權最大化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游毓蘭6日偕同6名國民黨市議員舉行「人本交通-電桿電箱地下化 行人路權最大化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,下同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國民黨立委游毓蘭今(6日)率6名國民黨籍市議員在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室舉行「人本交通 電桿電箱地下化 行人路權最大化」記者會,指出去年交通事故發生高達37萬件,造成3085人死亡,約50萬人受傷,其行人死亡394人、受傷人數達1萬6757人,並質問蔡政府,行人安全的最後一哩路,究竟還有多遙遠,別讓平安成為民眾高不可求的奢望。

游毓蘭表示,人行道的現況問題,是法令規範過於殘破分散,並未強制要求市區道路設置人行道,更出現只要有騎樓,就可以不用設置人行道的規定。此外,在人行道上往往會面臨障礙物占用的問題,尤其是不易遷移的電桿、變電箱等,據統計全國目前總計約有60萬個變電箱及300多萬支電桿林立,其中更有不少占用於人行道上,導致民眾行走其中,不是上演障礙賽,就是被迫走上馬路跟車爭道;再者,政府編列總計高達664億元投入人行道改善工程,為何行人安全卻始終未見改善。

新北市議員林金結指出,他住家前面短短20公尺就有3根電桿,明顯超過比例,讓行人被迫與車爭道,好比下雨天視線不良恐引發車禍,行人手持雨傘更是寸步難行,更不用說推著娃娃車的父母,該如何行走在重重障礙的人行道上。台北市議員李明賢也指,台北市南港路二段短短200公尺,多達55座包含電箱等障礙物,台電、中華電信等中央管轄的國營事業不是元兇,至少也是幫兇;李說,過去他在台北市辦理會勘電桿或電箱下地,總是一堆遇到藉口跟理由,就是不願積極處理,這就是造成行人地獄的原因之一。

台北市議員張斯綱議員表示,台電在移除電桿這件事情上以往都是被動角色,甚至排斥,往往需要民眾陳情,台電才願意考量移動電桿電箱,甚至移置其他處所,還須支付租金。張斯綱建議,移置電桿這件事,各單位平行間要協調,免除相關租金,一定要以人本為優先,給行人安全無障礙的人行空間。

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也表示,北市推動劃設標線型人行道以保障用路人權益,試圖改善行人地獄的狀況,但是這些電箱出現在人行道中間,不僅影響一般民眾通行,使民眾必須走到馬路上與車爭道,對於輪椅或是娃娃車的行進更是危險、更是不友善,希望中央能從源頭上,協助改善這樣的狀況。

游毓蘭委員說,交通部及內政部營建署應立即檢討人行道設法規,將散落雜亂的人行道設置規範整合,並且應強制市區道路設置人行道,並不因有騎樓而免設,且相關單位應立即盤點全國人行道上電桿、變電箱等障礙物的地點與數量,並且針對在校園、醫院、捷運站周邊等地方應優先立即處理;此外在政府664億元的預算中,需有一定比例以上用於電桿、變電箱遷移或地下化的工程,並與地方政府積極合作,以保障人行道的使用安全。

▲▼國民黨團召開人本交通-電桿電箱地下化 行人路權最大化記者會 徐巧芯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國民黨團召開人本交通-電桿電箱地下化 行人路權最大化記者會 徐巧芯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